文學為主,流行為副,今文古詩,編寫雅歌。

Facebook專頁

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

《香港與下邳之戰》



時入冬季,香港雖位處亞熱帶,然四季分明,氣溫驟降,寒風拂面又豈有不凍之理?然雨傘革命自九月下旬至今,已有兩個多月,陷於膠著狀態,原因在雙軍(反抗不甘為奴的市民與政府)都沒有進一步行動,而顯然市民處於下風,這場戰爭,就如一場攻城戰,打不開城門,未克攻城,而部隊紮營在外,疲於應付而士氣低落。加上軍備物資缺乏,而每多內鬼導致內訌,兼之要對抗訓練有素的「紀律部隊」,正是所謂「廂軍」鬥「禁軍」。

每逢入冬,講起戰爭,不能不想起呂布被擒殺的「下邳之戰」。講下邳之戰之前,先講講呂布吧,他於《演義》中被張飛罵作「三姓家奴」,曾事丁原、董卓;雖不想將香港與之相比,香港卻是被逼的三姓家奴。

按歷史計,香港本為清朝地方、被割予英國,本該歸還中國民國但又輾轉落入中華人民共和國之手,這種被逼的情況,或許更似威名遠播的張遼:奉何進之命募兵,卻發現何進已死,只好投入董卓旗下,呂布叛殺董卓又只好寄於呂布麾下,最後呂布戰死,遂事忠於曹操;雖說最後是自願加入曹軍,然而不加入,只有死,奈何?

借以類比的話,香港等同下邳之戰中的呂布軍。有高順、張遼猛將,然不能用;智有陳宮,陳宮言若呂布等將出外殺出重圍,則尚有生機,就因為呂布之妻加以挑撥離間,不許此計得成,彼此互相猜忌,使得只能固守城池(即現在固守佔領區,呂布之妻之類的「內鬼」是不是覺得似曾相識呢?);最後侯成等人的叛變,更直接促成呂布軍的滅亡。

然而呂布軍的滅亡,其中一個重要因素是季節改變,入冬還要死守城池,士氣低落而戰鬥力銳減;兼之對方有郭嘉為軍師,以水為策略,引水灌城,使呂布軍元氣大傷。這情況就如現今各個不但不支持的「市民」,還要落井下石,詛咒參與革命者快點下地獄,比起灌水攻擊,這種讓人心寒的言語嘲弄更厲害。

剛才講到落井下石,不就是現在「市民」對絕食學生的冷言冷語、惡毒說話嗎?「上兵伐謀」,要讓沒有民主的國家給予其中一個管治地方有民主管治,脫離其專制管治,這是不可能的,有的話,那也只是假民主。現在政府,一區首長已經赤裸裸告訴你:「不要發夢了,做奴隸吧。」

雙學發起絕食,目的是要政府重啟對話,然而,政府根本從來不願跟你對話,因為對話後,沒有人可以下決定,他們清楚明示自己不過是奴隸而已,你還要對什麼話呢?

至於那些不願覺醒的人,你怎麼做他都只會埋怨你:「為什麼要我清醒呢?」因為他們就是橫蠻無理,不願清醒,早就丟失了靈魂,只想「安安穩穩度過下半生」;而一個人絕食,最擔心的只是他的父母:「身體髮膚,受諸父母,不敢毀傷」,何必為了那些冷血的活死人,而傷害自己身體,而傷害父母呢?

既然政府態度強硬,作為抗爭者,我們態度就比他要更強硬,我們沒有呂布般那樣鬼神一樣的武力;也沒有郭嘉的「八奇思考領域」,但我們有的是一份執著,一份要求自由、平等的心,否則,我們的下場並不止於被斬首掛於「許昌城門」,也不止於被製成人血饅頭,而且逐漸、逐漸失去一切,像文具鋪、車仔檔、主場新聞等等,將來,我們所失去的,還會更多、更多,換來的只有高官殘民以自肥,表面一片繁榮安樂的假象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