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學為主,流行為副,今文古詩,編寫雅歌。

Facebook專頁

2015年2月14日 星期六

《孤獨不是一種病,怕孤獨才是》



214日,是情人節、是愁人節、是懲人節?節日消費,平日幾十元的晚餐,忽然漲價至數百元;無論什麼節日,賣的都是那些禮物,如此病態,過情人節的你還道要慶祝嗎?覺得受懲罰的你,心裡載滿許多愁的你,還顧影自憐嗎?

或許,城市人浪漫得共同惹上一種絕症,怕孤獨症候群。孤獨本身是一種客觀描述,單身一人,就是孤獨,但孤獨並不一定寂寞、不一定黯然神傷,有人反而很享受孤獨,因為終於落得個耳根清靜,不須再與他人糾纏,如釋重負。

然而,有些人抗拒孤獨,害怕孤獨,無法承受這種狀態,覺得孤獨就是不好的,一定要有人陪伴在旁,也許,是城市冷峻的空氣,繼而衍生出這一種疾病吧?

快餐店的餐盤,劃出壁壘分明的專屬領域;高聳入雲的大廈,遮蔽溫暖人心的日光;看似拉近距離的電話,讓人埋首低頭,對周遭視而不見。這些都是蘊釀出「怕孤獨症候群」的元兇,漸漸地,我們與他人的距離越來越遠,越來越疏離,這不是戴不戴口罩的問題,而是冷漠、麻木已經深深植根於骨髓之內。

我們給自己設限,畫地為廬,不敢向外踏出半步,盼望有人向自己揮手、招手;待得他人對自己熱情時,又怕會失去;害怕失去,也就害怕擁有,徘徊在此岸、彼岸之間,最終落得「兩頭唔到岸」的收場。

封閉自己心靈、社會環境結上一層薄冰,眼見他人親熱,就心如火燒,暗中與他人比較,越發變得害怕孤獨,想要人陪。人,從來不是一座孤島,怕孤獨的心理,相信人人都有所體會、有所理解。也許,人生而孤獨,於是害怕孤獨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