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學為主,流行為副,今文古詩,編寫雅歌。

Facebook專頁

2015年2月19日 星期四

《窮變通久》



「時代變,連正邪也在變。」當年《千機變》的主題曲,留在我腦海最深刻的旋律歌詞,就是這句。正、邪向來難定分界,善惡之分並不像童話故事中分明;另外,時代當然一直變,「知否世事常變?變幻原是永恆。」永恆不變的只有變化,這聽起來很糾結,讓人納悶,不知所云,但卻是鐵一般的事實。

有些時候,變化若非突如其來,似乎不太顯眼;像是年歲增長,老了一歲,好似沒什麼感覺,只是到了十八歲,就成人禮了;然後呢?每老十歲,廿歲、三十歲、四十歲......,每次轉字頭,就忽然感到人生匆匆了。

同樣地,周遭環境的改變,要不是隔了段時間重臨舊地,不會無故感歎:「去年今日此門中,人面桃花相映紅; 人面不知何處去,桃花依舊笑春風。」於是周遭環境慢慢一點一點地改變,然後我們才驚覺,逝去感情如何留得住......老店、小店、文具鋪、車仔檔、公園......逐漸消失,換來的是藥房、金舖、倒模式商場......。悔恨嗎?也許。但是能否補救呢?大概。

很多人生活安穩慣了,就安於現狀,害怕改變,舉如年過三十的人,不停去做皮膚護理保養,甚至弄來什麼針、什麼藥,讓自己看起來一點歲月的痕跡都沒有,卻導致身體有其他毛病。安於現狀,懷念過去,然後一再制止他人推動時代巨輪前進,企圖推翻後浪推前浪的自然現象,似乎太妙想天開。

從古到今,彷彿只有中國人特別害怕變化。商鞅變法似乎是唯一一次成功的改革,而秦滅六國後,建中央集權制與封土建國相比,亦是一大變革。往後若乎論到變法,從秦亡到清,只有熙寧變法與張居正變法,前者以反對者太多告終,後者則人亡政息。

假如一直甘於現狀,人類史哪裡會有工業革命、科技革命等等的里程碑?「活著必須革命。」我相信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