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學為主,流行為副,今文古詩,編寫雅歌。

Facebook專頁

2015年1月11日 星期日

《成功之前》



  俗語有話:「貧窮夫妻百事哀」,這要看你貧窮到什麼程度。現今社會往往要贏在起跑線上,於是買不起房子、報不了什麼興趣班,這樣那樣又不成的話,就不止百事哀,甚至是萬事哀。更有句再殘酷一點:「餓死老婆瘟臭屋」,這句真的絕到無法再絕。不過在現今社會,男主外、女主內的概念也許不合時宜了,有些時候是老婆養活一頭家吧,──為了讓老公達成痴心妄想的夢想。

  在香港,餓死的機會很低吧;但擠在劏房、棺材房並非少見的事,然而,即使對方不抱怨,你也會怨自己怎麼那樣無能,連基本的生活空間都沒有,哪裡談幸福?或許,知足常樂,但也要先滿足才能知足吧。貧窮並不可恥,可恥在於你不上進,不力爭上游。「寧欺白鬚翁,莫欺少年窮」,莊子教人逍遙馳騁,不理世俗眼光,勇敢做自己,那是歷經磨練的講法,不曾被拘於尺隅,又豈知逍遙之可貴?縱使你多麼想過平凡的生活,你不先打拼一番,讓自己生活無憂,又豈能真正無憂?三餐不繼的情況下還真的能忘愁嗎?

  說到底,每個人都在等一個機會,每個人都是潛龍,等待飛天的機會。此刻你尚未成功,不代表你是失敗者,時運未到也。輿論認為,有錢人家的婚姻都是建基於銅臭之上,所謂的攀龍附鳳,不就是嫁個有錢人嗎?我不反對這種思潮,但別人是否真愛,無從稽考,亦輪不到我們管。不過,我認為一個男人成功了以後,女人再去愛慕他的話,那種仰慕之情真不了到哪裡去。沒有同甘共苦過的話,那麼大難臨頭便會各自飛。

  只消翻開書冊一看,便會見到那個「覆水難收」的朱買臣傳。他家貧,妻子嫌他沒出息離他而去;到後來他為官富貴,這個女人竟然敢要求復合;朱買臣便借「覆水難收」來羞辱她,拒絕這種趨炎附勢,拜金主義的女子。

  女人,不要嫌男人貧窮,他也許還在等待一個成功的機會,自暴自棄的人就由他去;我相信女生們,你們的慧眼,你們也請相信眼前這不景氣的漢子;男人,不要放棄理想,堅持自我,總有一天會成功,然後便迎娶那個與你冒經雪霜的紅顏吧!她付出了青春和愛,就是為了成婚的一刻;拋棄糟糠,從來都是最賤的,給你成功那又如何,你永遠都得不到真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