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學為主,流行為副,今文古詩,編寫雅歌。

Facebook專頁

2015年1月3日 星期六

《叮噹,再見啦!》



「冬甩個爸爸係邊個呀?」這一條IQ題我相信不少人都聽過,「多啦A夢囉!」那時候,還真的不習慣將「叮噹」改稱「多啦A夢」,這隻藍色機械貓──而我不是貍貓,確實是無數人的集體回憶。

昨天12日在facebook最常見到的status,大抵是引用張敬軒《青春常駐》的歌詞首句:「叮噹可否不要老,伴我長高」,林保全先生突然離世,實在不太讓人相信這是事實,新一年正當人人想著新開始,這陪伴我們很多年的聲音,就此消失於大氣電波之中,我們可以聽到的,只是已成過去的聲音。

筆者是九十後年青人,所認識的叮噹,還配過《成語動畫廊》、《千奇百趣》,還有不少林林總總的外購劇、廣告等等,雖然長大後已經很少看「子供向動畫」,但偶爾間,看到這隻藍色機械貓,還是會看得入迷,因為他集合很多元素:創意、搞笑、親情、友情、勇氣、希望......諸如此類,誰沒有想過如果自己擁有一個法寶袋:一道隨意門可以不用再依賴交通工具,不可憐了;食幾塊記憶麵包,誰人都變天才了,還怕什麼考試測驗呢?我們幻想得到的,多啦A夢都總有方法幫我們實現。

假如要用一個詞語形容多啦A夢跟我們之間的關係,那就是「羈絆」,大雄與多啦A夢有斬不斷的羈絆,大雄被人欺負也好,自己犯錯、犯傻也好,讓多啦A夢氣憤得不想再管他,最後還是會幫助他;多啦A夢掉入險境,大雄總是滿懷勇氣,不再做懦夫的與胖虎、小夫、靜香去救他,這種深厚的友誼,早已跳出電視框,與我們連在一起了,「叮噹啊!誰都喜歡你、小貓也自豪!」這就是林保全先生離世,幾乎全港人都難以接受和悼念他的理由。

起初配大雄的盧素娟小姐去世,筆者尚十分年輕,當時未知其噩耗,只是奇怪為什麼大雄的聲音不同了,聽起來很不習慣;現在大雄、多啦A夢都以「死別」向我們說再見了,他們團聚了;因為接受不了離別,我們才對《青春常駐》那麼有共鳴,就像歷代君王要求長生不死藥一樣,不過面對著時間,人類總是那麼脆弱的,生老病死,確實是必經階段;然而除了死別,尚要面對生離,天下無不散之筵席,尤感可惜的是,幕前陪伴我們成長的譚玉瑛姐姐,也「被辭職」了。我們有幸得到他們陪伴成長的這一代,在時間洪荒之中,將來還會失去什麼呢?而我們又能夠保存什麼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