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學為主,流行為副,今文古詩,編寫雅歌。

Facebook專頁

2015年2月20日 星期五

《江雪》



雪和風吹,嚴寒隆冬,一片白茫茫、迷迷矇矇,什麼都看不清楚,這種暴風雪的景況下,誰人還會出門呢?

有,那是我。冒著風雪還要勉強出門,所為何事呢?慢著,原來不止我一人,有個披著蓑衣,頭戴斗笠的老翁,泊著一葉扁舟,竟然在釣寒江雪,這事,可比我更奇了。

其實,我即老翁,老翁即我。

我在寫的,不就是柳宗元《江雪》:「千山鳥飛絕,萬徑人蹤滅。孤舟蓑笠翁,獨釣寒江雪。」這首詩?

相信經過我適才一番描述,各位都知道,《江雪》之景,理應只是虛寫而已,既然人、鳥都無蹤影,哪會有人無故出門「賞雪」,以為是謝安帶著子侄問:「白雪紛紛何所似」嗎?

那麼,這詩是虛景的話,在講些什麼呢?

沒人也沒鳥,全詩在「孤」、在「獨」,顯得詩人處於孤寂狀態,一個人沒有知音,自然落寞,有苦無路訴也;再來一層推想,只看萬徑滅一句,可猜想為進言、進官無路,觀乎柳宗元生平來看,自永貞革新後,每是坎坷,這樣的推理都該合理。

至於老翁釣雪。則可聯想起姜子牙「太公釣魚,願者上釣」的故事,可見柳宗元意欲以賢者自比,渴求得到君王賞識,然而,若套此典故,不就暗示當時皇帝無德嗎?

至於整首詩以白雪貫連,這就跟「清高」有關係了,雪是白色的,清淨無瑕的,所謂黑白分明嘛,這也是為什麼柳宗元以江雪為題的原因,白雪,確實是此詩的靈魂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