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學為主,流行為副,今文古詩,編寫雅歌。

Facebook專頁

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

《念念不忘的執迷不悟》

所謂「念念不忘,必有迴響。」很多我們熟悉的面孔,已經過了十年,像給奇洛李維斯寫信的薛凱琪;在補習社明愛暗戀的Twins,她們都已經三十了,歲月不饒人,不過你看她們的明眸皓齒,一笑一顰,舉止仍像少女嗎?

十年過去了,Juno帶來《念念不忘》,延續《耿耿於懷》那個男生病態沉溺的感情,這匹織了十年的布,剪不斷,理還亂。在《耿耿於懷》時,男生喪失了愛人的能力:「難道沒練習太耐,感覺都追不回來,試圖再,努力愛,也顯得不自在,不懂得,如何談戀愛。」

他無法愛上另一個她,歸根究底的原因,是無法放棄對前度的執念,那種癡迷的愛讓他故步自封,不肯敞開自己的心扉,同時,也不肯走進別人的心裡去,只有那個讓他魂牽夢縈的女生,才是他一生情之所鍾。

人總會以為,隨時間推移,我們會淡忘某些事情,感覺不復強烈,傷口會慢慢癒合、結焦、褪皮,最後好像從來沒受傷一樣。誰知道那種愛或恨,早已深深植入骨髓,成為了永恆的記憶。

在《念念不忘》以前,Juno推出過《無念》的專輯,《無念》與《念念不忘》正好相映成趣,明明頓入禪境,與你傾完佛偈,彷似一切念都煙消雲散,孰料看官、聽眾你聽漏了:「一剎那懷念,無一剎那無念。」是無一剎那無念,而且,隨你選擇可念,可不念,這是所謂「看山是山、看山不是山、看山還是山」的最後,屬超脫境界。不過,任你如何超凡脫俗,人總是離不開一個情字,佛祖普渡眾生,都是由於情。

驟耳聽來,《念念不忘》的主人翁非常深情,過了十年,依舊愛著那個已變成中女的少女,但他其實是不忠。隨著青春洪水逝去,往事不可追,他所思所想,盡是夢中那舊人,心中掛著的畫是前度的她,那麼現任呢?幾近隻字不提,還在說,邂逅現任是「認命」,不愛眼前的她,卻要與她一起,這當人家是什麼呢?還要在妄想,有一天跟舊情人再會:「我想聽你說別喜歡她。」這是何等的傷害枕邊人!

用情至深,可予以盛讚,然而若是未能放開過去,未能解開束縛枷鎖,就不要與別個女生開始新戀情。有時候懷緬追憶,可以解憂,可是太過執著,就成狂成癡。所以君子之交淡若水,輕輕拿就輕輕放,何苦折騰自己,傷害人哋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