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學為主,流行為副,今文古詩,編寫雅歌。

Facebook專頁

2015年2月21日 星期六

《下終南山過斛斯山人宿置酒》



連綿不斷的山脈,走了好幾個山頭後,還是腳底抹油,輕輕鬆鬆的,由這個山嶺遠看那個山頭,旭日斜暉,見到一片蒼翠鬱綠,攀山越嶺,置身在綠蔭下,都是一片碧絲樹海,慢慢的夕陽染紅山脈,整片暮色讓人沉醉不已。

回首走過迂迴曲折的山路,暮光打在黛色的山岩上,微微映出一點青色霧氣。再看看眼前,是在山腳底,倚山居住的一戶尋家人家,小孩你追我逐,就算入黑了都還未回家,大概未到時候食飯吧?

也許這裡遠離人煙,人跡罕至,對我這個攜劍的稀客,他們顯得特別好奇,紛紛湧至我身邊,興高采烈,又七嘴八舌的問東問西,我都應接不暇。

這時一個看似比我年紀稍大的中年漢子,搔著頭走出來,想叫孩子入屋吃飯,見到我頗有點詫異,還是順著孩子意思,迎我到茅舍內,熱情款待我。

對著一個陌生稀客,家裏滿是童稚,難道就不怕我是歹人嗎?而且我還帶著劍的,孰料此漢子豪人快語:「命中注定該死就死,又有什麼好怕?你也是一名君子遊俠啊,難道就不怕我會在酒中下毒嗎?」

哈哈!李某交定這個朋友了,一碗美酒就此灌下去,喝到濕了衫襟,沾了衣袖,一直相談趣事、經歷。居於荒山之中的人,其實並非尋常,既然如此開懷,也無妨吟詠高歌,舞劍共歡,先生還懂音律,奏簫伴舞,影子晃動,與銀月輝映,並星河搖曳,頓入逍遙之境,兩心坦誠相對,正如莊子所言:消去機心。既興至如斯,不賦詩一首又怎了得!

暮從碧山下,山月隨人歸。
卻顧所來徑,蒼蒼橫翠微。
相攜及田家,童稚開荊扉。
綠竹入幽徑,青蘿拂行衣。
歡言得所憩,美酒聊共揮。
長歌吟松風,曲盡河星稀。
我醉君複樂,陶然共忘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