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學為主,流行為副,今文古詩,編寫雅歌。

Facebook專頁

2015年2月15日 星期日

《我是憤怒》



在不同的環境下,新相識的人都會對自己有不同的印象。我向來對自己的印象是──虛無。我是空洞無物、一無所有的人,所以你問我喜歡什麼,我是個怎樣的人,恕我答不到你。

然而文之為氣也,多多少少透露到作者是個怎樣的人,有朋友說我的文章充滿「火藥味」,說我是個憤怒的人。不約而同地,出席了「雨言」展覽的分享會後,也有人說我整個人「上火」。

難道說,我如此憤世嫉俗嗎?人生在世,不滿甚多,宣之以口,書之成文,就是怒火嗎?無怪乎有人說孟子好辯了。真理只會越辯越明,當世人都不明白理之何在,當世道不行,道德每況愈下,豈能不辯?這是必須做的事,應該做的事,不能不做的事啊。

世上歪理、歪人、歪事太多,不一一指正不成,不振臂疾呼,不大聲吶喊,那些還在裝睡的人聽不懂,不明白啊!況且,不率直坦白,就沒辦法好好傳達想法給他人,畢竟語言、文字常有模糊性,易生歧義,既然想法是正確的,為什麼不直接呢?假使是有道理的,怕什麼人攻擊呢?人家不聽一回事,把自己的話好好說完,就已經無愧於天地。

世界、時代,一直改變,一直進步,活著就是變革,但願有日我能居於雅舍,寫點恬靜適閒的文,那天下就已經大同,但這恐怕終究是無法實現的空想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