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學為主,流行為副,今文古詩,編寫雅歌。

Facebook專頁

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

《時光機》



輕輕鬆鬆而又充滿溫暖的一首歌,我首選《時光機》,可惜這世界沒有真真實實的時光機,只在《叮噹》裡才看得見穿越過去、未來的時光機。在周董這首《時光機》,整首歌就是用《叮噹》來做題材的,看那叮噹結他多可愛?

//牆角迎風的雛菊
茉莉花開的香氣
閉上眼回到過去//

我們沒有時光機,但我們有的是記憶,我們可以不停倒帶,重覆檢看著過去的錄影帶,那人、事和景象;用香氣,或味道等線索來觸碰記憶的開關,然後隨著這線索,那忽爾輕又忽爾沉重,沉澱在深海的寶物,一沉、一浮、一沉、一浮的慢慢飄到海面......

//以為從此就分離
用黑板上的日期 倒數找妳
慢慢清晰 原來思念妳
是加了糖的消息//

人生總有生離死別,從幼稚園到中學或大學,到進入社會,我們曾經結交多少同學朋友,而留在身邊的又有幾多個?我們能牢牢記住的,又有幾多?模模糊糊的,思念的那個人的樣貌是怎樣呢?仔細想想,依舊是那麼模糊,這不是「冇本心」,而是記憶上面鋪了好厚的一堆塵!要左撥右撥,掃開積塵,揭開相簿,喔,是她,她是誰誰誰,心裡面泛起一陣甜,也疼了一陣痛。

//那童年的希望是一台時光機
我可以一路開心到底 都不換氣
戴竹蜻蜓 穿過那森林
打開了任意門找到妳 一起旅行//

於是我們希望有時光機,就算沒有時光機,也希望能以各種方法穿越時空去挽救一些無能為力,無可挽回的事情,但時間又豈是有情物?每次改變過去,變的只會是過程,而不會是結果,最後我們只能無奈地跟自己講,接受現實吧,做好現在去,追憶過去是弱者所為,徒勞無功的。

//所有回憶 在小叮噹口袋裡
一起盪鞦韆的默契
在風中持續著甜蜜//

追憶過去,可以說弱者所為,但亦不失為一種解脫辦法,為什麼以前總是特別好?因為現在不好。現在好的話,誰念過往?誰要時光機?誰要法寶?於是我們只會懷念當初的美好,用沉醉過去、用夢、用酒來麻醉自己,就像晏幾道在臨江仙的美好景象:「記得小蘋初見」,現實都撒手不管了。只是這種開脫、逃避的浪漫主義,看似無益於事,然而世人都著重有用之功,誰人又知無用之用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